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

反求諸其身

反求諸其身 
  子曰:「射有似乎君子,失諸正鵠,反求諸其身。」然而試觀當今之人,有幾個 能像 君子一樣,於打不中靶的紅心,皆能檢討自己技術的缺失?如何改進與提升?反而大部分都怪所射的靶有問題或四周圍環境人事物之問題。
  一個交通大隊長私下告訴我,當下社會年輕人的價值觀愈來愈淪喪,真是今非昔比。以前我們被警察抓到闖紅燈準備開罰單,一定很不好意思,頗感羞愧的對著警察道歉說:「對不起,剛才實在太累了,所以把紅燈看成綠燈,拜託請寬恕一次好嗎,下一次一定改過!」而當今之世人不僅不道歉,竟然還指責我們警察:「你剛才為什麼不站出來一點?為什麼躲起來?如果站出來一點讓我們看得很清楚,我們怎麼會闖紅燈?下一次注意啦!請站出來一些!」真好笑!以前是作錯事情的人在說道歉,然而如今卻反其道而行。
   然怪有一次我在監考的時候,看到一個同學參考隔壁,我馬上以嚴厲之眼光瞪他一下,警告他不要作怪。然而二十分鐘內,此位同學依然我行我素,還連續看了隔壁三次。我立即將之叫到前面問到:「為何提醒你一次後,你沒有自我覺醒?你竟然還看隔壁三次?」這位同學惶恐的回答:「老師請不要怪我!要怪的話應該怪隔壁的同學寫的太潦草,太小字,不然我何必看到三次!」作錯事情皆不反躬自省,而有無窮的藉口,你說這種成功大學的學生會成功嗎?
   是故當今社會有一個順口溜:「我絕對沒有錯,你要是說我有錯,那就是你的錯。我只要不認錯,我就絕對沒有錯。你要是再不斷的挑剔我的錯,那就是你的大錯特錯。」如果整個國家都是如此上行下效,沒有推功攬過,沒有自我省思的修持,社會何以安康?國家何以富強?希望人人皆能嚴以責己寬以待人,溫良恭儉讓,讓世界多一些清平之氣。共勉之!
x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