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

「吸引回報效應」的偉大力量

 「吸引回報效應」的偉大力量 


一天,我看到一本有趣的書,看完後覺得很實用。這本書是《我十一歲,就很有錢》,是財經專家柏竇‧薛佛(Bodo Schafer)所寫的理財書籍。他藉著類似童話或寓言故事的方式,傳達正確的理財觀念及行動。「財富」不一定指金錢,只要你覺得有價值的事物都算;例如:健康、快樂、自信、友誼,這些甚至比有形的財富更重要。所以,這本書不僅教你管理「有形的」財富;更可舉一反三,獲得更多「無形的」財富。
 
書的原名是《一隻叫做Money的狗》。內容敘述一個十一歲的女孩,撿到一隻受傷的拉布拉多犬。當她帶狗回家時,父母正為缺錢的事而吵架,父親嘆口氣說:「money! money! money……什麼東西都需要money!」於是,女孩就將這隻走失的狗取名"Money"。接著,神奇的事就發生了!這隻狗竟然會說話。原來Money的原主人是個非常有錢的人,耳濡目染之下,牠也學會了理財之道。當牠知道女孩煩惱父母沒錢供她到國外遊學,牠決定「報恩」,教導女孩致富之道。女孩非常希望「有錢」,不但可以解決父母的債務問題,還可達成自己的夢想,所以學習動機強烈。小狗Money教她的第一個方法就是:寫「成功日記」。拿一個本子記下自己每天的成功事項。但單憑記錄成功就能致富嗎?其實Money是在教她培養成功的性格;也就是從注意自己的成功,「發現」到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。
 
看到書中這一段時,我也趕快拿出一個本子,開始寫我的「成功日記」。我希望自己不僅有錢,還能招來更多「財富」。當我開始天天記錄自己的成功事件後,很快的,就產生了效果;原本就蠻有自信的我,更覺得天天充滿信心與活力。
 
後來,我開始為國中一年級的女兒寫「成功日記」,結果發現效果出乎意料之外!愈記錄她的成功,她的成功表現也就愈多,而且「毫不勉強」的樣子。記錄的方法包括觀察及直接詢問,並把這本成功日記放在顯眼處,使她「不經意的」也能看到。有一次,她看到我記錄的她的成功之處,還用很成熟的口吻說:「我覺得這些事並不算成功,因為這不都是應該做的嗎?」這讓我對女兒更加佩服,對她更是讚不絕口,母女關係也變得輕鬆愉快;不像從前對待兒子,只會一直注意及責罵孩子的不良行為。結果孩子非但沒變好,反而使親子關係更為緊張、疏離。
 
我看到女兒的好表現愈多,就愈喜歡她;她知道我喜歡她有好表現,因而願意表現得更好。這句話說來聱牙,其實就是社會心理學的「吸引回報效應」(Attraction reciprocity effect)
 
什麼是「吸引回報效應」?
 
人際之間的「喜歡」,是一來一往的;那些受到我們吸引的人,我們也會受他吸引。也就是說,人們傾向喜歡那些喜歡他的人,這是一種「回報」行為。所以你希望別人喜歡自己,就得先喜歡別人。
 
反之,若你不喜歡別人,對方也不會喜歡你。延伸來說,當你覺得對方不夠愛你,是因為你還不夠愛他,所以他「回報」的分量就不多。這個理論既符合人性,也有些矛盾。符合人性的地方是,人們都希望討人喜歡、吸引別人,所以自然高興看到別人喜歡我,不會拒絕他們的喜歡。但,矛盾的是,人們多半希望別人喜歡我,對我好一點,我再給予回報;卻不願意先付出,先對別人好一點,以獲得別人的回報。
 
可惜!正面的回報我們還沒學會,負面的「一報還一報」或以暴制暴,似乎不學自會。雖然我們明知「冤冤相報何時了」,但就是很難看到對方的優點,很難喜歡對方。如果你目前正有此種「危機」,眼裡看到的都是對方的缺點;如此繼續下去,雙方的關係一定不保,例如情侶之間、夫妻之間、同事之間、上司及下屬之間、親子之間。
 
所以,快!找出一個本子來,記錄對方的優點,或提醒自己記得對方對你很好的地方,相信我!這麼做,很快的,原本令你討厭的人,就會對你有正面的「回報」。其實,在他未回報你之前,你已給了自己回報。不是嗎?
 
成功日記的奧妙,在於它可以運用在三種人身上,「回報」的效果都很好:
 
1.自己:可增強自信、擴充能力,覺得更有活力及成就感。
 
2.所愛的人:就像我對女兒的實驗,效果十分驚人,使她能自動自發做到更多成功的事,將優點發揮得淋漓盡致。她得到的讚美愈多,我對她的管教也愈輕鬆,真是皆大歡喜。
 
3.目前不太滿意的人:這部分我的實驗對象是老公及兒子,我發現自己老是注意他們的缺點,這讓我會不由自主的很不開心,內心天天都要「神鬼交戰」。
 
因為,我明明很愛他們,卻更愛挑剔他們。所以,記錄他們的成功及優點,成功的改變了我的眼光及心境。
 
「成功日記」要持之以恆,記錄一段較長的時間才有效果。以我的經驗,大約記錄半年到一年就會見效。許多聰明人試過之後也都同意喔!也許你還可以試著記下你的「敵人」的成功之處,說不定也有意外的收穫。至於到底要寫些什麼?以我為例,記錄如下:
 
◎記錄自己的部分:
1.吃十穀米。
2.早上排泄順暢。
3.練習瑜伽。
4.對老公表示讚美。
 
◎記錄女兒的部分:
1.陪媽媽去看外婆。
2.能自己轉換心情。
3.做數學評量時,能自己克服困難。
4.送同學自製之生日卡。
 
◎記錄老公的部分:
1.煮咖啡給我喝。
2.削水果給家人吃。
3.穿得很帥。          
4.招待我的學生晚餐。
 
在困境中仍然能保持積極樂觀的人,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~~
 
請點  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2OK4wbPO4I&feature=related
 
 
一個從小聾啞的女孩,懷揣著音樂的夢想長大,卻經常遭受姐姐的不屑與打擊。
正當她對自身的價值產生疑問的時候,一個流浪藝人告訴她:音樂,只要你閉上眼睛,就能看見。”
兩人同時入圍音樂節,由於嫉妒和害怕,姐姐在比賽前雇人摔壞了妹妹的小提琴,打傷了一直在教導妹妹的流浪藝人。
自以為陰謀得逞,但是妹妹仍然出現在比賽現場,飛揚的卡農從殘破的小提琴中破繭而出,震動了所有人的心。
這是一部相當完整的濃縮版電影,伏筆,發展,轉折,高潮,典型的人物性格,激烈的矛盾衝突,可以說一切符合戲劇的元素都在本片中一一呈現。
開場的悲劇化色彩濃烈,聾啞的小女孩和落魄的流浪藝人同樣都是悲劇的代表人物。
而最後的高潮運用了很多意象化的景物,曠野,蝶化,朝陽,都預示了一個新的方向。
極具衝擊力的運動鏡頭,充滿情緒化的蒙太奇剪輯手法,和引導人物命運的卡農樂曲,都給這部影片賦以激昂的史詩感。
片子雖然是潘婷的公益廣告,但與宣傳的商業主體已無多大關係了,
全片揭示的是一個勵志主題:在困境中仍然能保持積極樂觀的人,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~~
 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